孕期日記-妊娠糖尿病

(本文章同時發佈於MamiBuy 鳥仔與上學之WHY )

歡迎大家聽Podcast上學之WHY,S2Special3-夫妻隨便聊,裡面鳥仔也有分享妊娠糖尿病的心得喔!

最近孕期已經來到32週,已經是兩個月的倒數,但在27週時有個不太好的消息,我兩次的妊娠糖尿病檢測竟然都沒有通過…。

患有妊娠糖尿病代表於懷孕時期,胰島素沒辦法有效運作,將血液中的葡萄糖帶入細胞之中,大部分的孕婦會在孕期之後恢復正常。

妊娠糖尿病的檢測真的非常累人,第一次是在空腹之後,要喝一瓶100cc的糖水,並在一小時後抽血看血糖值。而第二次就是加強版本,前一天12小時的空腹後,至醫院喝完更甜的糖水,並且等待三個小時,在喝之前以及喝後每小時各抽一次血(共抽四次血),中間等待的時間,除了禁食之外甚至連水都不太能攝取。我手上的抽血瘀青維持了一週都沒有消掉。

兩次測驗的數值都超過標準…

大家可能跟我一樣,被告知檢測沒過的時候內心有一堆問題。「我到底哪裡沒做好所以沒有過?」。回想孕期的飲食,開始檢討自己是不是太常喝飲料或是吃麵包,但看到有些孕婦全程胖了20公斤,檢測還是輕鬆過關,就覺得這件事情怎麼會發生在我身上。

但經歷前三個月的臥床地獄,適應身體不會疼痛的妊娠糖尿病相對簡單很多。只是我的生活從沒有社交、不能戶外運動,到現在連要吃什麼都受到限制!!!!一開始心理真的好恨啊~~~生活到底還有什麼事情可以期待的啊?!!!!

妊娠糖尿病怎麼辦?

聽到糖尿病大家可能會想到的是戒糖和甜食,但其實最需要控制的是「澱粉」

在美國確診妊娠糖尿病之後,會被抓去上糖尿病的相關課程,並且有兩次的顧問時間跟我討論飲食和追蹤血糖機的紀錄。

而甜食不可以吃大家應該都明白,但澱粉也是會影響血糖上升的主要因素。可是!!!澱粉才是每餐的精華阿!難道要戒澱粉嗎?但矛盾的是,懷孕期間是不可以「戒澱粉」的, 否則身體會產生出酮體,大大傷害到嬰兒。

那該怎麼辦,要控制澱粉又不能戒?因此飲食控制的重點就變成兩個(1) 替換掉血糖容易快速升高(GI值)的澱粉 (2)少量多餐:從三餐變六餐。

替換澱粉:其實平常吃的白飯、麵條、饅頭等等,白皙又平滑的澱粉都不太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。低GI值的澱粉可以選擇:糙米、全麥麵包或是地瓜、冬粉和燕麥等等。而因為要減少糖分攝取,甜食當然是碰不得的啦!所以替代品常常會變成水果,可是水果也算是「醣累」絕對不可以攝取太多,鳥仔都是吃藍莓、芭樂、蘋果等等來滿足想要吃甜食的慾望。另外!要注意的是澱粉真的無所不在!酥的(炸物麵衣)、Q的(芋圓、珍珠裡面有很多樹薯粉)、稠的(勾芡食品)的好吃口感,都是因為有澱粉!!!所以也只能先忍耐,盡量吃簡單烹調的食物了嗚嗚…

三餐變六餐:因為不能戒澱粉,又不能讓血糖升太高,把澱粉量從三餐分散到六餐去就是一種解決方法!因此儘管是糙米,鳥仔還是每餐只吃3/4碗飯,並且在每餐中間再加一餐,可能吃蘇打餅乾、燕麥粥或是優格杯和水果當做點心。

飲食Schedule

不要餓肚子:鳥仔第一次去跟顧問見面的時候,他開口就問「你最近體重掉下來了嗎?」,對的,的確在開始控制澱粉之後我就瘦了兩公斤左右。「我們發現很多妊娠糖尿病的孕婦,都會有營養不夠的問題。」,因此顧問就幫我把原本的一片全麥包改成兩片,半碗糙米改成3/4碗,三片蘇打餅乾加到可以吃六片。另外青菜是可以無限吃,蛋白質也可以多多攝取的,像是有幾餐點心我只吃蘇打餅乾,也被顧問要求要加雞蛋或是鮪魚等蛋白質。「你要吃得豐富一點啦!」第一次被別人這樣批評,心情真是好。

關於血糖機

看起來很可怕,其實是定心丸

血糖機(左)與針筆(右)

沒錯!跟普通糖尿病病人一樣,三餐飯後測血糖也成為我每日的功課!如果有看過血糖機的人就知道,是「要刺破手指擠血的」那台機器。確診之後,醫院很快就配送一台血糖機到家裡。第一天是有點緊張的,心理上也有點過不去「沒想到這麼早就跟阿公一樣要天天戳手指了啊….」。血糖機會附上一個針筆,上面裝上針之後,按下按鈕會迅雷不及掩耳的在手指上戳出一個傷口,擠出血之後,把血糖機上的試紙碰觸血液5秒內就會出現結果。

而到底會不會痛呢?其實我每次要戳手指還是會深呼吸準備一下,實際上的痛感只有一點點,但做家事如果需要擠檸檬那種酸酸的東西,就會突然發現「阿!會痛!」XD。

而有了血糖機之後,對調整飲食和穩定心靈有了很大的幫助!因為我發現幾乎每一餐都輕鬆過關!!!就像顧問說的,我前期控制得太嚴格,導致我還瘦了快兩公斤,經過調整之後,感覺我的症狀不是太嚴重,因此飯量可以慢慢增加,觀察血糖狀況。偶爾也會囂張的增加一些comfort food,例如嘗試看看半杯無糖珍珠奶茶或泡麵(珍奶竟然過了!) 人生感到一片光明!

最後也想感謝鳥ㄤ在我拿到血糖機的第一天有陪我一起戳手指QQ,給我勇氣~~

克服充滿限制的生活

每天都會有的困擾是

(1)我到底要吃什麼?

(2)對,我不餓,但我也吃不飽…

妊娠糖尿病並不可怕,也沒什麼病痛,但如果有嚴格控管會發現,其實能吃的食物就差不多是那些:全麥麵包、糙米換來換去,點心也是那幾類水果、雞蛋或優格再換。又因為一天要吃六餐,所以每餐吃完就思考「等等要吃什麼啊…」,不想一直吃重複的但又沒什麼好替換的,有時候會不小心情緒很暴躁。另外,雖然一天吃六餐代一整天是不太會感覺到餓的,但因為以前的飲食習慣都是一餐吃到飽,但現在每一餐吃完嘴巴都會有種「人家還想吃」的慾望存在(還會看到鳥ㄤ添了第二碗飯,飯後還毫不猶豫的吃鳳梨酥,還一次吃兩個!心情就會很沮喪)。

不要小看這種焦慮,有時候會讓我沒辦法專心做事長達半小時到一小時以上,不斷期盼下一餐的到來。

經過一個月,有找到一些適合自己的小技巧:

1.控制口慾的方法:大家可以找找看什麼食物能有效降低嘴巴想再吃的慾望,常常極度清爽或濃郁,但是帶酸或苦味的東西都蠻適合的。例如,黑巧克力只要一小小小塊,可能因為太濃郁了,就能程度上的降低口慾!大番茄還有檸檬汁,也都是不用忌口但又讓我能消除慾望的食物。

另外想要推薦嘗試看看「正念飲食冥想」,是一種專心飲食,並且放慢速度感受食物的活動,鳥仔目前也只嘗試過兩次。在正念飲食的過程中,不同於平常邊看手機或聊天吃飯的習慣,會全神貫注的從觀察食物,聞食物的味道,咬下比平常少一半的份量後,感受味蕾和咀嚼時食物所帶來的味道。我目前試過優格杯還有芭樂,除了發現優格很香,水果也比想像中的甜之外,最大的效果還是降低「想繼續吃下去」的慾望。吃芭樂的時候我就發現其實只吃一半的份量我就飽了,但平常總是呼嚕嚕把全部在五分鐘全部吃完。我想這對於需要減肥的人會很有幫助,其實我們的身體不需要那麼多食物,只是吃東西我們都不專心,不去感受身體的需求,和食物細緻的美味,因此得到很多額外的,會對身體會造成負擔的東西。(我會選擇在下午的第一份點心做冥想,因為最常在那餐之後陷入焦慮。)

2.偶爾放縱是必須的:雖然介紹了飲食的遊戲規則,但總是照著規則走,覺得每天處處都是限制也是危險的。鳥仔有三次的血糖爆表經驗,除了有一次我真的貪嘴吃了一整晚的泡麵之外(以後我會只吃半碗:P) ,其他都是因為焦慮而導致身體不適,正常吃糙米還是爆表。

心理會大大影響生理,當然我們不可以不顧自己和寶寶的安危讓血糖超標,可是我們也不能讓自己陷入憂鬱之中。理想狀態是:有成就感的自律,並擁有不造成危險的小確幸!

我的做法是利用蛋白質可以多吃的優勢,一週會挑一餐好好吃肉!!!!!!火鍋、燒肉吃到飽,還有高級牛排,這時候就不要省錢了(反正平常都自己煮了),好好去享受高級的肉吧~這部分我都有測試過,火鍋、燒肉跟牛排都是穩穩過關~~缺點就是會吃太飽,而吃不下點心,但我還是會補充一下蘇打餅乾確保澱粉有一定的攝取到,如果大家還有想到什麼好肉可以吃,快來告訴我!

再來就是上面有提到,我一週還是會喝個無糖珍奶(分成兩天喝完),血糖連續穩定很多天後,吃個泡麵、芋圓、白米飯當作獎勵。相信我,只要有機會吃到這些東西,都會像是天賜的禮物~不過還是提醒大家要認真用血糖機看看吃下去的效果,像是泡麵我只能吃半碗,或是嘗試過饅頭會超標,因此可以多多做實驗,看看哪些東西是可以偶爾破戒的小確幸喔:D

3. 一些小創意:剛開始面對妊娠糖尿病的時候,我也度過了幾天的沮喪期,覺得人生已經沒有什麼可以期待的事情。但創意和變化是可以自己去創造的,如果老天爺現在讓我沒辦法繼續學做麵包,那我就用有限的飲食玩擺盤看看。我也會畫下一天的飲食,或是想要拍拍影片紀錄下這段時間的心得,希望限制帶來的不只是煩悶,也可以有一些新鮮感。

而一天一天過去,現在只剩下兩個月了。因為這次的經驗學了很多減醣飲食的知識和計算方式,也理解到「平常飲食的澱粉量也太爆炸了吧!!!!!!」,真的一天一杯有糖飲量是很恐怖的一件事情(還有麵包、蛋糕、小吃….)難怪從以前飯後就會有昏沈想睡的感覺。就算把控肉生下來之後,也決定要不時注意自己的食物攝取!當個更健康的人啊!

如果你也不幸發現妊娠糖尿病檢測沒過,就讓自己難過幾天沒關係,因為懷孕真的讓孕婦失去很多東西。但相信這些失去不阻礙我們過充實的生活,也祝大家都能平安、有趣的度過每一天的~~~

期待控肉趕快出生 ❤

也歡迎大家來聽Podcast上學之WHY,S2Special3-夫妻隨便聊,裡面鳥仔也有分享妊娠糖尿病的心得喔!

--

--

鳥仔與上學之WHY

聊教育,聊Podcast,以及和鳥ㄤ的大小事 #上學之WHY #美國西雅圖